iT邦幫忙

DAY 3
2

Android 實現智慧生活 DIY系列 第 3

實現智慧家庭diy (Day3) -系統架構設計與主要元件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延續昨天的圖,今天我們再焠取主要的軟體元件,精簡成一張三層的立體圖,看看他們如何運作,提供家庭雲的雲端服務。明天,開始會帶領大家動手做囉。

所有文章
http://ithelp.ithome.com.tw/category/家庭雲
首先,對下圖中的名稱,簡要說明。

1)WEB SERVER APK : 採用OPEN SOURCE 的 APP - iJetty,它也是一個Java Servlet Container(tiny Java Based web server),更是我們家庭雲的關鍵元件。
2)WAR : 我們以Servlet撰寫的WEB Application,它的內部會調用其他APP的 公開服務函式。
3)APK : Android的可執行檔副檔名為APK,APP開發者運用Android的JAVA API,撰寫的各式應用程式,也就是俗稱的 APP,有時APK會包含 JNI與SO,在此主要表示應用程式。
4)JNI : 可由 Java 層的開發團隊或SO 層的C/C++程式開發團隊設計,主要用來銜接Java層的AP與C/C++層的SO軟件,這裡是軟硬體智慧的交會處。
5)SO : 硬體元件商提供的 SharedLibrary,此部份會經HAL連接驅動程式,所以須由硬體元件商以C或C++撰寫。

請注意,我以三種深淺不同的綠,分別表示最上層的Java層程式、中間的JNI 程式,以及 So所在的底層,以呈現一個APP是由這三層的軟件所構成,非僅有Java層,這也讓我們整合軟硬體的機會。 淺藍色代表由我們實作(我們要寫程式)的部份,深藍色的SO,則由硬體元件廠提供。

對照上圖 簡述運作流程如下(控制家裏的電源開關):
1)使用者透過iPhone或Android手機的瀏覽器,登入家庭雲,家庭雲的主頁,就會被傳送到手機的瀏覽器,走的是HTTP協定。
2)使用者選擇頁面上的功能選項如,查詢家裡電燈開關是否開啟,該手機頁面便向WEB Server APP,發出請求。WEB ServerAPP 會調用WAR裡的函式(Servlet的doGet()函式或doPost()函式)。
3)圖中的APP會提供跨行程的服務,供其他APP調用。因為WEB Server APP也是一種 APP,它會幫 WAR 裡的 doGet()調用APP的服務。
4)APP的服務經JNI調用SO,So則驅動 Zigbee Dongle,便能讀取電燈、防盜感測元件的狀態,也能進一步操控它們。

下圖是完整的使用情境。


上一篇
實現智慧家庭diy (Day2) – 軟體業、硬體業、數位內容業者與消費者的開心農場
下一篇
實現智慧家庭diy (Day4) - 如何建構 Android手機的私有雲
系列文
Android 實現智慧生活 DIY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0
timloo
iT邦研究生 2 級 ‧ 2012-09-29 00:13:19

圖及配色都好專業

希望你對內文也感興趣!謝謝。

0
patrickcheng
iT邦新手 4 級 ‧ 2012-09-29 11:11:15

我上面的圖,doGet()與doPost()應移到war,這是屬於Servlet的公開界面,供web server 調用,特此更正。 - Patrick Cheng

0
Ken(Bigcandy)
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2-10-01 12:59:25

很讚++

請在最後面加上文章連結,已經完成的至少有『上一篇』,這樣方便追蹤,謝謝~

謝謝你的好點子,我在後面的文章,會加上一個"其他文章"的連結。

0
timloo
iT邦研究生 2 級 ‧ 2012-10-02 00:05:11

patrickcheng提到:
4)APP的服務經JNI調用SO,So則驅動 Zigbee Dongle,便能讀取電燈、防盜感測元件的狀態,也能進一步操控它們。

這段比較沒有實作的經驗,謝謝之後的分享。

藉由Jni來整合java與C是android app與iOs app 競爭的空間,值得關注!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